jackccf

碧空廣闊,蔚藍如海。

天上的雲,白得驕棉勝雪,不帶絲毫的雜質,隨意地悠遊在藍天上。有幾片雲孤獨離群,如天藍色錦緞上點綴著幾點零星的木棉花。在另一頭,一團接著一團的巨大雲塊互相遮掩、聯合,聚成一片令人驚嘆的雲海,纏綿間,似乎要綿延到天邊。雲是飄逸的,但那麼巨大的一片雲海,凝望間似乎也感覺到了幾分的沉重。

風帶著幾絲淡淡海的味道,不時匆匆地呼嘯而過,即使那麼凝重的雲海,也不得不緩緩的蠕動起來。穿越了城市裡的空隙,風撲向不遠處的獅子山。山勢起伏,宛若就是一頭微微昂首作勢的巨獸,不怒自威。獅子的威嚴讓我想起了萬里黃沙裡的獅身像,是滄桑的歷史感和時間永恆的寂寞使這兩隻巨獸,突破遙遠的空間禁制,在人的心裡相遇。

我躺在大學的長椅上,這是一個偏僻的陽臺,我偶然間發現這裡,見四下無人,禁不住青山碧空的誘惑,居然也放浪形骸起來。仰望天際,享受著清風的撫摸,時間是黃昏將近,陽光因此少了幾分火辣,多了幾分溫柔,照在皮膚上暖洋洋的,恍惚間,就像回到了童年時母親的懷抱。

忽然一驚,好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望著天上的碧空雲海,心頭無名地無比清明起來,許多平時糾纏難解的事物,此刻都豁然開朗。或許就是荀子所說的虛壹守靜罷了。霎時豪情頓起,但覺天空海闊,心無一物。漸漸地,記起了許多久違的感覺和過去,原來自己曾經經歷過那樣這樣的事,卻都被掩蓋在世間的洪流裡了。時光流逝,夕陽把雲海染了一層紅妝。

我自沉思裡回神過來,心頭的清明不再,我暗自回味,想把剛才的感覺留存起來,終知道那是心境與自然的偶然契合,無法強求。

記憶總是善忘的,有多少的豪情壯志或溫馨時刻在時間和俗務的長河裡淡然飄逝了呢?


感想:小編猜想作者躺在城市大學的山邊小徑的長椅中,瞻仰天空時,靈感之泉從泉眼湧現。欣賞作者能夠將心靈與景物之間的契合這抽象難言、飄渺的感覺,以具體易明的語言道出。的確,這是一篇耐讀有哲理、意境高遠、有深度且洋溢詩意的小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