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cia

「活在別人的影子裡」這句話很能道出人與人是息息相關這個社會現象。

人是群體動物,雖然我相信總有一群「高人」能夠只活自己的生活,不理世俗的眼光,甚至不屑於跟外界打交道,但在很多人的日常生活中總少不了跟別人接觸。

家庭,朋友,愛人,工作,學業等等各方面,人總不能獨善其身。

在家庭中,子女不免會活在其父母的影子裡。從遺傳學的角度看,子女無論在樣貌身型,甚至神態動作,眉梢額角都會滲著爸媽的影子,子女從沒有權利去令自己免卻這些「影子」,因這都是與生俱來的,甚至到了他們長大後,開始有了自己的生活,他們總擺脫不了跟爸媽的聯絡及遺傳基因。所以子女不但是父母生命的延續,更極有可能一生也活在父母的影子裡。

朋輩間的影響也會令一個人活在其朋友的影子裡。有些人為了不受同伴排擠,就會做出一些能討好他們的行徑,而最直接的討好方法正是「投其所好」。我在大學是主修社會學的,記得在書本上曾看過有關人性發展的一篇文章,內裡提及人總有「自己是對的」的意識。所以有些人會因為想討好別人而跟著別人的一套做,沒了自我。到自己在朋輩間開始受到肯定後就會要求別人跟著自己的一套做。這個現象其實亦可體現在職場上,人在低處時奉公守法,到有所成就時就不其然將自己的一套套用到自己的下屬身上。

談戀愛時,一個人不單會活在自己情人的影子裡,有些人也會活在自己或情人的舊情人的影子裡。世界上並沒有一模一樣的人,要兩個於不同背景成長的人和諧共處真是一門挺深的學問。緣份將兩個人拉在一起,兩個人卻可因生活上或性格上的差異而分開,所以互相接納對方的一套,包容對方的性格習慣是相處的不二法門,也是這個情侶相處的法則而令人開始在生活習慣、口吻、神態等帶著另一半的影子。可惜愛情畢竟不只是兩人的事,自己或情人的舊情人都是令現在的戀愛模式成型的元素。若不幸地任何一方的舊情人還死心不息的要摻一腳到現在的關係中,一個人總很難說要擺脫這個舊人的影子吧。

雖然人總喜歡追求自我,但做得到與否可真是難說了!


感想:看畢此文,小編不其然想起模子這一小物。模子象徵著依附、複製、模仿。作者能夠道出做人其中的一個無奈、矛盾,就是越追求擺脫他人對個人的影響、控制,就越難除去束縛、制肘。可是,人有如從模子脫才能知道如何存活。小編相信處於任何階段的讀者皆會認同作者所說,引起共鳴,亦會泛起陣陣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