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ro

這是唯一一位能比父母,更甚親近以及接納自己的人。因為我們已在生命旅程之中遇上太多的途人。

父母們看著我們成長,卻無法注意到我們的變化。只因為他們的記憶也跟隨我們的年齡日漸衰退而我們仍未察覺,我們可以永遠的向他們撒嬌卻不能告訴他們其實我們早已成熟長大和改變。假如某一天你問他們自己在童年事所作的糗事,我想他們定能回答得一清二楚,反倒某一天他們會問你:

「你已不在那間公司工作嗎?為何今天看不見你在?」

那個時候,你已走出他們的框框,變成生命中一位重要的途人了。

昨天的友人情同手足,親如弟兄,十年以後卻在某個同學會或是公司派對上相遇,那位友人熱情地走到你的身邊,瞬間你彷如「回到校園時」。可惜數十分鐘後,便將你活生生的從十年前走回現在。說工作的便說工作,談事業的便談事業,那些什麼合資,又什麼股票,最特別也不外乎搭訕說說某某中學情侶結婚後便分開的事,完全搭不上半句。當別人討論著你們昨天的「風光歲月」時,也只好尷尬一笑,草草了事。離席之前交換了連絡方法卻從那夜以後也沒再聯絡。

有時候,分開的那一點,其實已是沒有再度交錯的機會。

最近數月,我遇上了一個叫作「低潮期」的物體。我放棄了自己、身邊的人,甚至連我所愛的人也幾乎要對他說聲放棄。從他們身上感受到擔憂、生氣和一臉無奈,而我仍是不斷對自己說:

「算了!算了!我根本不配擁有一些不屬於自己的。」

我走進了黑暗之中,曾想過結束自己,一了百了,反正我只是個失敗者,一個沒有價值的人。而這數個月陪伴著自己過渡的人反而是那位從小至今愛作弄自己,長大以後不顧後果處事的人(但最重要的事才會,那我應否怪責他?)。我們看到彼此的改變,也接納了彼此不足夠的另一個自己。也許我真的要感謝父母讓我並不是孤單一人來到這個世上。而是有著這個等待自己來到世上的兄弟姊妹相親相愛。


感想:謝謝作者坦誠的分享。作者能對比家中兄弟姊妹及外面世界的「兄弟姊妹」的之間分別──彼此看上是疏離的,其實是最親近;彼此看上去是密切,其實是最疏遠。相信此文能令讀者深思、反省親情,並對親情有一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