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seababy

三月十三日,我緊緊地握著她的手,然後拍下這幀照片。

當它由昔日的微溫退至如此陌生的冰冷,我知道花盡全身的氣力都不夠把她留住。即使留住,我們都不能回到從前,這樣是真正的最後。

她的一雙手帶我走過無數條璀璨的街道,逛過好多百貨公司,遊過萬遍宋皇台公園,小心翼翼地過渡每個紅綠燈,每次走呀走呀,拖著你快走呀後,我們都相視而笑。

她的一對手做過很多四季酒店都比不上的菜式。雖談不上是什麼上等佳餚,但每道都叫我未開飯先興奮。魚肉釀豆腐、咸菜豬肚湯、芹菜雀仔魚、青紅籮蔔煲豬展,好幾十道菜都成了她的標記。她的廚藝好得連一碗白粥都足夠令我和爸爸著迷。無鹽無味精無秘方,但放進口我就知道是出自她的一雙手。

二十多年來,我為這自家製的潮州白粥引以為傲。她的愛讓我長得又白又胖,怎會沒營養?

這雙手給我買過很多小玩意、很多好吃的。每天放學都有不同的零食,愉快動物餅、蓮花杯、 Kinder 出奇蛋等輪著來。有時下車看到爺爺就「心知不妙」,他的前額清清楚楚地寫明今天沒零食。遇到那些日子我自顧地一支箭飛奔回家。因為我知道一定是她病倒了,無何奈何才找爺爺頂替。那管只是一場小病,我每次都哭得很兇,哭上十多分鐘差不多累了,就擦乾眼淚,給她端上一杯水和一塊糖,扮起成人來,著她不要怕,吃過我給的「仙丹」就會好了。輕輕拉著她的手,哄她去睡,然後自己都睡著……

我最喜歡把她的手放在臉頰上,感受掌紋間的溫柔。把臉稍微向右就會嗅到她獨特的氣味。她的雙手一直都在夏天為我把扇乘涼,冬天為我添衣禦寒,四季不分睛雨都給我拍掌,也在無數個晚上從晴空給我摘過星兒。

照顧我們多年,她掌心的溫暖慢慢褪去,再好的潤膚霜都遮不過歲月劃下的粗糙。但到今天,這雙手的影像仍叫我記得那時候的幸福。

「可惜不是你 陪我到最後
曾一起走 卻走失那路口
感謝那是你 牽過我的手
還能感受那溫柔 」

但願我來生是個男孩子,有一雙長得比你更大的手。到我們再相遇上,我就可以更緊的把妳抓住。


感想:文章出自於一位女作者之手,感情顯得細膩。母親的一雙手是女性溫柔及原始母性的意象,已有多人以此意象表達媽媽無微不至的慈愛。只要文中勾出作者個人的獨特回憶,即使是給普遍使用的意象,已不落俗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