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芸菁

對於影迷過度崇拜偶像,大家有何看法呢?自從喜歡了韓星李準基之後,時不時都會留意他的消息,每天都有他的新照片、新的新聞,這些當然都有賴他的一大班影迷的功勞,每時每刻都充當著接收站、發信站和翻譯的工作。

當你真正深入這個影迷祟拜偶像圈家庭的時候,你就能徹身地感受到他們的瘋狂。對於我來說也是如此,至少我真的沒有這樣的恆心和耐性擠進這個大家庭裡,每天都做著接收站和發信站的角色,然後與其他影迷們說說心事、談談天,目的其實為的是男主角能多注意自己(說的只是李準基CY裡的留言板)。

我終於明白,為何他們通宵不睡,都要在發留言,為何常常都在留言板中徘徊不去。為的也是在等男主角出現,給自己一個回言。你可以想像,每一天有多少影迷在留言?

當我嘗試留第一個言的時候,我的留言不消幾分鐘,立刻被推到後幾頁,只是幾分鐘!明天再有明天,我的留言很快就沈於海底,然後消失,男主角會看見嗎?看不見。他絕不會花時間潛進海底,去搜尋沉沒的留言。一旦潛下去,海底中又有千千萬萬的留言,回哪一個好?

聰明的影迷們都知道這道理,所以他們變得越來越積極,不停地留言,只盼望男主角可以見到最頂的留言。願意努力並幸運的就可以得到美味的果實。但這個果實得來不易,背後是付出了多少的汗水呢?

當然,再聰明的影迷不會這麼傻,只為得到回覆而留言,於是他們大方地與其他影迷成為朋友,像聊天一樣,每天都在談,都在發表言論。話雖如此,這班像一家人的影迷們,每天都很融合地相處,每一個同樣地希望終有天得到男主角給予的美果,只是他們以這所謂可以交更多朋友的途徑,去消除那苦等的無奈。

媽媽常以三分鐘熱度形容我的性格,覺得我對某些東西感興趣,興趣很快又消失。她說對了一半,有時也非完全興趣消失了,只是我突然醒覺,現在這一刻我沒有必要全情投入這項興趣,將來有時間再來一次也不妨。

所以很多時我想起甚麼就去做,當做到感到力不從心,或許將來再幹會好一點的時候,我就會放棄。如果我每一樣興趣都投入,我想我的心力很快給我的興趣消耗了。正所謂甚麼事情都要適可而止,不要過分。好奇心和感興完了就放下吧,何必為了要保住一個別人的稱讚很有恆心和耐性,真的做事從一而終,而放棄整個森林,只看好一棵樹?

不要誤會,我意思不是說我現在對李準基沒有興趣了,我不願意只看好一棵樹,放棄整個森林。以上說的只是說沒有必要只為學好一種興趣,而放棄其他的發展而已。本來我是在奢望和李準基做朋友,當然我心底裡知道那是不太可能的事。他是人氣明星啊,怎會留意到我這小小小的人物?

當我真正深入,嘗試過後,我真的卻步了。一個留言幾分鐘內被推到後幾頁,已經把我的夢想幻滅。此外,我可以想像,寄給他的信和網上的留言一樣,石沈大海,無論信封面多麼吸引,也不一定看得見。儘管看見了,又能代表他一定會回信嗎?回信代表了可以成為朋友嗎?全是一個浮誇的夢。

唉,加上我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人嘛,你要我像其他影迷一樣,融入他們的大家庭當中,玩久了,男主角自然會發現我,願意和我交朋友?我可真的沒有這樣的耐性。我甚至覺得這是浪費時間,沒有意義。我知道,這樣可以交到很多朋友,但網友還是網友,只限於網絡中,他們不會在現實中出現。玩多了,既傷身又傷眼,何必呢?

有人說,做好自己吧,當你成為一個出色的人,自然能吸引別人注意你、留意你,偶像明星的人氣也是這樣來的!我明白,但是你能肯定當你成為出色的人時,留意你的人是他嗎?

儘管他有留意你,又能保證他願意和你交朋友嗎?你說,要付出多大的代價去換取一個機會呢?亦有人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原動力,即使大家沒有機會成為朋友,你所付出的努力對你自己的前途有利而無害。

這點我亦明白,但我還是沒有這樣的熱忱為了一個人而努力,因為這樣的努力只著重結果,忽略了過程,我會覺得很辛苦。我不願為了與一個和自己完全兩個世界的人,為了拉近大家的距離,作出只求回報的努力。

況且你又不能肯定結果是成功還是失敗,如果失敗了就說一聲:「成功與失敗都不重要,重要的只是過程嘛,過程中我得到了很多的友誼,得到了很多的得著,很多的領悟。」那簡直是笑話!你根本在自欺欺人,你本就著重結果,那些領悟只是你失敗後的感觸罷了!

我一直相信緣份,有緣的不需要刻意做些甚麼,上天也會將兩人的距離拉近,儘管過程中可能會經歷很多的事情,但如果兩人真正有緣,總能成為朋友。一切隨緣,很多時、很多事都是無意插柳柳成蔭。你越看重,越去投入,你會傷得更重。以平常心看待世事,就如成敗得失一樣,你淡然看待,自然能領略固中道理。

∼∼∼∼∼∼∼∼∼∼∼∼ ∼∼ ∼∼


後記:

雖然和李準基成為朋友的夢想幻滅了,但我會選擇繼續喜歡李準基,當然我不會瘋狂的喜歡了。只是會繼續留意他的消息,看他看演出而已。因為李準基是我寫作上的靈感的泉源。


感想:此文沒有當局者迷的感覺,正所謂只有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作者倒反予人當局者清的感覺。作者仔細地道出追星族的心態及行為,既入骨又不過火。而追星族看畢此文,可能會讓他們自省及清醒一下。然以追星再帶出順其自然、安於現在的道理,一文兩主題,並不牽強,具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