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

什麼是曖昧?我曾在網上看過一篇文章,其中談到「曖昧是一扇門,你可以留在門外,也可以踏進房子裡面,然而,你不可以一生也停留在門外;因這扇門,永遠不是終點站。」

我個人覺得這道理就像一道京菜──醉雞。

說是醉雞,但此雞不會醉,吃它的人也不會醉,但為何叫醉雞呢?

原因是你用鼻子嗅它時,會嗅到一陣濃烈的「燒酒」味,但吃進口中,又沒有酒的存在,只有雞肉味。

大家在面對對方時都像有感覺般,然而,這種感覺不足以令你們切切實實的發展一段正式的情侶關係,患得患失,你們會比好朋友再親一點,但比情人就遠一點,而自問那是什麼關係?又很難說得清楚。

像那醉雞一樣,明明是嗅到有酒味了,吃在口中時又找不到,明明是叫作醉雞,但煮雞前又不會弄醉隻雞,以為自己吃完後便會醉,卻十分清醒,嗅到的不是吃到的感覺,吃到的又不是嗅的感覺,似有還無。

曖昧比愛更加偉大,你可以沒有承諾過對方什麼,也可以沒有要求過對方什麼。但雖然如此,你也願意付出的,比有承諾的情侶更多,雖沒有責任,但你卻很渴望為他承擔,而不問回報。

文中最後有一句「曖昧是一瞬間的 disequilibrium 。當供求曲線還在心猿意馬地上下移動時,我們趁機享受如夢初醒之前錯配的歡愉,有天,市場的力量會叫之雲消煙散。或退或進,在無形之手掌管下,曖昧最後只會日暮途窮。」

曖昧是一段不能天長地久的感覺,但我們所享受到的,是曾經擁有的愛。


感想:以品嚐醉雞的情態比喻為曖昧關係的不實在、虛無的本質,感覺新穎,毫不牽強。思路一致,有路可循,沒有東拉西扯之弊。